2021/06/01

<孤獨世紀>

大學時代,我喜歡自己一個人躲在圖書館角落看書,一個人去吃飯、運動,或者騎車去看山看海(花蓮山海最多)。我覺得自己是個孤獨的人,但我很享受這種生活模式帶來的自由。

在那個年代,孤獨是一種選擇;但現今,孤獨可能是你很難捨去的標準配備。

為什麼這麼說?早在新冠疫情爆發導致人與人益發疏離之前,智慧型手機等穿戴裝置的出現就讓人們傾向躲在自己的數位泡泡裡,再隨著網路社群如猛獸般的壯大,看似隨手就可發文或彼此聯絡,但缺乏實際互動只會讓人的社交技巧更為生疏(這點對於成長中青少年的殘害更加明顯);而近幾十年來全球採行菁英政治,或新自由資本主義浪潮,更是扮演了相當關鍵的底襯角色,讓勝者益勝,敗者益敗,直到弱者相信國家遺棄了自己,最終爆發了近幾年相當嚴重的極端左派政治思想(相關論述可見<成功的反思>)。事情演變至今,孤獨不再是個人心理狀態,而是全人類共同面臨的問題。現代人的演化方向似乎走向了歧路,與我們以前認為身而為人所應具備的重要特質愈走愈遠。

就我個人來說,雖然生活總是不易,但老實說還過得去。但當我看著四歲孩子玩耍的背影,都不禁想到他們以後可能面臨到的誘惑與挑戰。我知道「同理心」和「專注力」會是他們這個世代最需要的特質,但我是否有這個能力幫助他培養呢?人類變化速度有史以來最快,快到沒有人看得清楚方向。作者在書裡表達了類似的憂慮,也直搗問題核心,試著提出解答:單靠個人對周遭環境敞開心胸是沒有用的,國家政策的力量必須介入。就我看來,如果氣候變遷是未來十年最重要的環境衛生問題,那正視孤獨就是最重要的心理衛生問題。

本書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在於,作者探究孤獨的面向相當廣泛,從孤獨影響個人的情緒及身體狀態、左派政治的崛起、冷漠的城市、數位社群造成的傷害、疫情下在家工作的影響、因應孤獨產生的經濟,並且最後也提出了解決人類史上最大孤獨浪潮的辦法。

這是一個孤獨的時代,但未來在我們手中-雖然可能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