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0

<原子習慣>

近期買了新的電子書閱讀器,初相見便愛不釋手。

我不是個看書很快的人,通常睡前看個半小時,也需要三到五週才能看完一本書,但「原子習慣」我用了一星期時間便讀完,效率之高令我感到驚訝。在期許自己成為愛書人的過程中,我決定每看完一本書便寫一篇心得-很難稱得上書評,卻也不只是書摘。簡而言之是讓自己的心得有著落之處,不然久了後就船過水無痕。

本書作者提到養成微小習慣的重要性,因為好的習慣具有複利效果,並且要持之以恆。起初不見好處或明顯成效,但在某個時間點,累積的成果會以爆發性的方式展開來。如果「恆毅力」這本書是讓你看到成功法門,那麼「原子習慣」就是如何達到「恆毅力」的具體辦法。其中我認為最重要的因素是「環境」,打造一個有紀律的環境(運用視覺提醒,將邪惡的誘惑隱藏或使其不那麼唾手可得,加入同儕團體),比刻苦要求自己成為一個有紀律的人要容易多了,因為「自制力是一種短期策略,不適用於長期」,這也就是「意志力肌肉」的概念。

此外,作者提的實用法則與我日常生活頗多不謀而合之處,例如:
-要認真某件事前刻意將手機網路關掉(讓提示隱而不顯);
-對累積的重要性深信不移(造就成功的,是日常習慣,而不是千載難逢的轉變);
-一切無非盡是過程(系統先決,享受過程);
-一開始就做出正確選擇:下了班雖然很累,但與其躺在沙發看電視,不如掙扎一點穿上運動服去健身房報到,然後你就會享受到甜美的心情(習慣可以在幾秒內完成,卻會持續影響你幾分鐘,甚至幾小時後的行為);
-雖然感到無聊,甚至質疑,仍堅持你有興趣的事(在自我精進的旅途上,到了某個時間點,每個人都會面對同樣的挑戰:你必須愛上無聊)。

看書過程中,發現書中很多觀念跟我在準備ACE-CPT考試時讀到的策略幾乎一模一樣。其實根本而言就是處理「人性」問題。人性有很多眉眉角角的陰暗面與怠惰面,要了解人性,才能打動人心。啊,這點還需要很多練習。

本書作者舉了「吃角子老虎機」利用原子習慣模式在商業上獲得極大成功的例子,我只想到第一次到澳門賭場時連吃角子老虎都不知道怎麼玩,看來這一套在我身上是失敗了(笑)。

此書翻譯流暢,敍事條理清晰,概念實用,簡單易懂,值得一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