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4

<來自火星的男孩>

 這是一本中譯的童書繪本。

---

史丹利的媽媽要離家工作一天,史丹利沒有跟媽媽說再見,卻跑到了庭院坐進他的紙箱太空船飛到了火星,接著飛回來的是一位從火星搭著同一艘太空船的男孩。這個火星男孩,吃飯前不想洗手、坐在餐桌上不肯好好吃飯、睡覺前不願刷牙、隔天在學校上課時跟同學起衝突被帶到校長室。父親不知道該怎麼辦。

隔天,史丹利的媽媽工作回來了,看到火星男孩,問道:你是乖乖的火星人嗎?火星男孩轉身就跑,跳進庭院的太空船,回到了火星,讓史丹利飛回地球。「嗯,我很高興你回來了,」媽媽說,「我很想你!」「我也是。」史丹利說,「我也很想你。」

---

每次唸這本書給川川聽,唸到最後這一頁都有種感動到鼻酸的情緒。

史丹利不希望媽媽離開身邊,但因為不知如何表達並且調適想念媽媽的心情,缺乏歸屬感的心境下,將自己幻想成火星男孩,產生了一些與大人鬥爭的偏態行為,並將這些行為歸咎給他。父親顯然不知如何處理這種狀況,所幸的是,父親沒有發怒,沒有咆哮,只是嘆氣;但對於未能得到同理的史丹利而言,可想他的內心一定很孤獨很無助,於是產生更多的脫序行為。

史丹利看到媽媽回來後,聽到媽媽問他有沒有乖乖的,他愣住了,因為知道自己做錯了很多事,但他不願承認,可能是怕媽媽知道了不再愛他,於是脫掉火星裝扮後,指著庭院,說著火星人的不是。但母親的愛沒有條件,一句「我很想你」,雖不言愛,卻道盡一切。

一本童書,帶出了許多令人深思的面向,如孩子的情緒世界,與父母的應對態度。教養孩子是門不易的學問,需要大量的心力與學習。在「愛」裡前行,是本書給我最大的烙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