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5

<刻意練習>

我原本相信人一出生,基因就決定很多事-雖然不是全部,卻也是大部份;拜讀完這本書後,才發覺我認為重要的人格特質「努力」,才是奠定是否成功的基石,而「天賦」,只佔其中很小的部份。

人之所以鼓吹或頌揚某個人非凡的成就是源於極高天賦,很大一部份原因是這讓人們產生一種浪漫的幻想,同時也讓人以「我因為沒有這種天賦,一定達不到這種境界,所以就不用這麼費心了」這種藉口,找到不再繼續努力的理由。作者以超過三十年的研究,發覺無論你在書中,電影裡,甚至耳聞到那些橫空出世天才的神蹟,都可以科學方式分析其成功的原因。所謂的天才,都是練習而來,並且不是盲目練習就行-反覆做同一件事還希望自己能有所進步或祈禱結局不同,無異痴心妄想。重點在於「刻意練習」,此練習之要點必須找出自己想達成的目標,將目標拆解成可以進步的小區塊,一次再一次的突破舒適圈,最終會打造成專家級表現;另一個重點是,要找到足夠程度的老師指導,或自己培養出質量俱優的心智表徵(註)。

簡單來說,就是-目標,專注,回饋,跳出舒適圈。

話說穿了,似乎沒什麼特別,但知易行難。舉我自己為例,練習中音薩克斯風泛音時,在so這個音卡關了幾個月之久,就是吹不出來。當時我並不了解「刻意練習」的概念,只知道自己練習總帶著鬱悶的心情,一次又一次的破音,一次又一次的嘗試新方法,最後總算讓我試出來,並成功用在某一次演奏中。這過程說實話並不有趣,但出來的成果令人滿意。執行「刻意練習」的人常會遇到類似的狀況,如何持續下去,如何找到動機,可以歸結在自身習慣的養成。關於這點,若能與在「原子習慣」一書中學到的概念結合,可說相輔相成。

至於天賦呢?作者指出天賦或智力較高的人的確有可能在學習新事物初期帶來較大的進步,但隨著練習時間累積,這種差異會逐漸消弭。重點在於相信自己可以達到,並將訓練時得到的外在回饋(如別人的稱讚)轉化為內在回饋(感受到自己的進步而產生持續下去的動力),潛能並非與生俱來,而是開發而來。

做就對了,但要用對方法。「刻意練習」這書指引了一條明路,凡事皆有可能。

註:心智表徵,我自己看完書的解釋是:一種存在長期記憶中,提取用來面對或解決某特定事件的方法。原書對此概念有大量詳盡之說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