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人性的弱點>與<被討厭的勇氣>

年輕時候相信,把技術學好最重要;人生到了某個階段之後,才發現做事固然重要,但做人更重要,而且更難。最近工作上遇到需要溝通的機會增多,我覺得該是時候看點書了。

<人性的弱點>作者卡內基,是成名多時的溝通大師,應該大部份人從小就聽過他,包括我在內。書裡面舉了大量的故事,來一一印證他所提出的處世應對要點,此文最後摘錄了書中重點,以條列示出(方便自己每天都看一遍),其中多項的基本觀念有所重疊,我認為最重要的四個大字:換位思考

每個人都只想到自己,本性如此,古今中外皆然。也因為不懂換位思考,我們聽到或看到事情的第一個反應常是批評,很少去探討為何別人會這麼說;或者如果我是他,我會怎麼做。這點在便捷的網路時代益發明顯,我們隨手就能發一條訊息,不留情面狠酸別人,卻極少想到這麼做會對他人造成什麼問題,或對自己造成什麼影響?

因為從事專業性質較高的醫療工作,或許有時候別人會忍受你的壞脾氣或怪思想,但看了這本書後,我深刻體會到:你可以優秀,你可以傑出,你可以獨特;但不表示你可以自覺優越於別人-你還是要有禮貌,你還是要柔軟,你還要懂得換位思考。

看書的過程中,讓我一直想到<被討厭的勇氣>裡,似乎有很多觀念可以跟卡內基的理論相呼應,如阿德勒認為:所有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憤怒不過是一種為了達到目的而採取的手段,只是個工具而已;承認錯誤,表達歉意的言詞,都不是挫敗;當別人不能如你所願地行動時,你不可以因此動怒,因為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

前本書的作者卡內基,與後本書中的理論創造者心理學家阿德勒,兩位雖活躍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距今已百年,但由於對人性的透徹洞察,使得其論點至今仍瞻之不墜。以阿德勒心理學為原則,以卡內基為施行方法,試著在這充滿著紛擾的人際與快速變化的濁濁塵世中,找到最穩定的自己,可能是我日前最深刻的體悟。

最後以<被討厭的勇氣>提到的一句話跟自己勉勵:問題不在於世界是什麼樣子,在於你是什麼樣子。

註:

人際關係的三大技巧(本書最最最重點) :1. 指責別人是愚蠢的做法,是沒有用的,學著努力去理解和寬容。2. 人人都渴求被重視的感覺,嘉贊以誠,不吝褒揚。3. 成功有什麼祕訣?理解他人,站在他人角度看問題,換位思考(他想的是什麼?他為什麼這麼做?)。實現雙贏才是溝通的宗旨。

如何讓人喜歡你的六個方法:1. 真誠地關心別人。給別人他想要的,他就會給你你想要的。2. 保持微笑。3. 記住對方的名字。4. 聆聽別人,有同理心。5. 溝通,就是要談論他人感興趣的話題(對別人真誠的保持興趣)。6. 不吝給予讚美,讓對方知道自己有多麼重要。

讓人贊同你的十二條法則:1. 避免爭論,爭辯中沒有贏家,不要想改變別人。2. 避免直接指出別人錯誤(只會激起他人防衛心;要換位思考,自我克制),虛心接受別人的指教。3. 勇敢承認錯誤,能帶來一些心裡的滿足感。不去辯解,不僅卸能下防衛,消滅罪惡感,而且有利於問題的解決。4. 面對任何問題,先採取友善的態度(對時柔軟,錯時承認)。5. 站在別人立場分析問題,引導別人多說「是」。6. 讓別人暢所欲言。7. 讓對方感覺自己是方案的發想者(重點是成果)。8. 站在對方立場思考(他為什麼要這麼做?)放下我執。9. 處理事情前先同理對方。10. 從人性本善的角度出發。11. 戲劇化的表達方式(想一些吸引人注意的方法,而非照本宣科)。12. 激發對方的鬥志。

說服對方又不會引起反感的九種訣竅:1. 先讚美對方優點,再說出缺點。2. 指出對方錯誤,要間接委婉(以而且代替但是)。3. 想成為一個好領導,先坦承自己的不足,再談別人的錯誤。4. 以提問或建議代替命令。5. 就算我們百分之百正確,錯誤全出在對方身上,但假如讓他顏面盡失,那就只是在摧毁對方的自尊,我們什麼也得不到。6. 具體真誠的讚美,而非敷衍。7. 給對方美名,相信他做得到,他就會努力去做。8. 想協助對方取得進步,讚美他做得好的,鼓勵他做尚未做到的。9. 把自己的利益和對方的需求結合在一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