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4

<抗老化,你需要大重量訓練>

「試想,當一個人在二十五歲時達到體能的顛峰,接著就會開始逐步下滑,如果此人活到了七十五歲,這會是一個長達五十年的退化過程,而整個退化的時間,比歷史上許多年代裡人類的平均壽命還要長,這是前所未見的。」

以上這一段書中的文字讀起來,您是否倒抽了一口氣?

作者何博士大聲疾呼老年人的肌力流失是迫在眉睫的問題,並提出了實際的解決方案-大重量訓練。主要立論基礎在於,運動科學發現,肌肉、骨質和神經系統都對「壓力」起反應,亦即,透過有計畫的漸進式超負荷壓力刺激,肌肉的質量會提高,骨質的密度會提高,神經系統的效率也會提高。如此一來,老化的身體,才有可能重拾正常生活並享受有品質的人生。

本書讀起來對我而言不算陌生,畢竟我也是個考過 American Council on Exercise - Certified Personal Trainer(美國運動委員會-私人健身教練)的男人,但書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點,也與我在讀 ACE Personal Trainer Manual 時感受到最大的不同,在於 ACE 建議先處理好關節穩定度和活動度的問題(這是所有動作的基礎),再著眼進一步的訓練。但何博士認為,與其花費數個月時間處理關節問題(而且常常得不到令人滿意的改善),更應該直接以退階方式進行重量訓練,原因有二:一是老年人的肌力流失已是刻不容緩亟需處理的課題,二是在漸進式的力量訓練過程中,關節穩定性/活動度有機會跟著改善。我想兩者的差異想來倒也合理,ACE 的對象是普羅大眾,提供的是一般訓練準則;但本書主要重點放在中老年人的肌力流失。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建議老年人運動,應該同時涵蓋肌力、肌耐力、柔軟度和身體平衡幾個面向,但我想各自比重有所不同,其中最重要一點,無庸置疑是肌力訓練。

在書中,何博士也花了相當篇幅提到許多坊間運動的亂象,包括瘦身產業操弄身體形象的商業模式,或似是而非的偽肌力訓練等等,讀起來讓人覺得很有感。

需要提醒的是,本書論述重點只有一個,亦即力量訓練的重要與實作方法,精確一點來說,就是如何讓肌肉、骨質與神經系統持續向上適應。然而,須知道肌肉生長,飲食和適度休息的重要性並不亞於單純的重量訓練,如果看完書的朋友覺得只要大重量訓練,肌肉從此篷勃發展的話,就落於見樹不見林的偏頗認知。

最後以自身為例,雖然我運動習慣持續了二十年,但認真投入並研究重量訓練也不過四年的時間(興趣主要在肌肥大領域)。持續重訓後,改善了前後側肌肉失衡的狀況,更神奇的是持續好幾年偶爾發作但每次發作都很痛苦的右側膏肓痛竟也不藥而癒。每回照鏡子看著自己肌肉維度慢慢變大的同時,雖然很有成就感,卻也惋惜沒能在更年輕時接觸有系統的重量訓練。

全書辭意懇切,舉例入理,感受得出作者內心的焦急,與冀望改變現況的決心。總結來說,中老年人的主要運動選項,應以循序漸進的大重量訓練為主。每個人都被迫參與老化這場競賽,唯有正視眼前正在發生的事實,才有可能改變自己的人生。

沒有留言: